×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学生天地 >正文
学生天地
学生天地
师说 | 用心感受教师职业每一个美好瞬间
2024-04-07

编者按: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、传播思想、传播真理,塑造灵魂、塑造生命、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。思政课教师,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,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。”师者,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。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导,激发学生的梦想与希望,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成长成才,是所有老师的初心与使命。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新推出“师说”专栏,听老师们讲述“教”与“学”的动人故事。

亲爱的同学们:
非常荣幸可以以这种方式与大家交流,也感谢学院给了我们如此便利的机会和平台。作为一位拥有20年教学经验的思政课教师,我在此想与你们分享一些经验和感悟,希望能对你们未来的教学之路有所启发和帮助。
一是坚守初心,立德树人。教师职业的核心使命是立德树人,无论时代如何变迁,教育的根本任务始终是培养有理想、有道德、有文化、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,未来的老师,你们应始终坚守这一初心,将培养学生的品德、情操和综合素质作为首要任务。

二是不断学习,提升自我。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,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知识的不断更新,你们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,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,无论是学科知识、教育理念还是教学方法,都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,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。

三是热爱学生,用心育人。每一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,他们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、性格和兴趣。作为教师,你们需要用心去了解他们、关爱他们、引导他们,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,关注他们的成长需求,用耐心和爱心去培育他们,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。
四是勇于创新,探索实践。教学需要创新,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。作为时代新人,希望你们不要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,要敢于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和策略,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。同时,也要注重教学实践的反思和总结,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体系和风格。
五是团结协作,共同成长。教师是一个团队,需要相互支持、相互学习、共同成长。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,你们要学会与同事、学生、家长等各方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关系,共同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力量。
最后,我想说的是,教师职业虽然充满挑战和艰辛,但也充满了成就和喜悦。如果你们选择了这个职业,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她,用心去感受她带来的每一个美好瞬间。愿你们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,为培养更多有理想、有道德、有文化、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!
祝福你们未来的教学之路充满阳光和希望!
 
图片文字: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教师 周伟
编辑:行若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