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学院概况
 学院简介 
 机构设置 
 教学指导小组 
 学术指导小组 

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概况

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是在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二级教学与研究单位,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(师范类),同时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工作,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。

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党总支充分发挥在学科建设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,以政治建设为统领,以加强党建为龙头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人才培养为中心,以迎接审核评估、强化硕单建设为重心,以从严规范管理、狠抓执行落实为抓手,初步形成“三加强三融合争创四个一流”的党建工作格局,不断推进“四个一流”马克思主义建设。党总支下设3个教工党支部,2个学生党支部,教工党支部书记均由政治强、业务精的“双带头人”担任。党总支曾获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、中共晋中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、晋中学院“标杆院系”建设单位等荣誉,学生党支部获晋中学院“样板支部”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。

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,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“十四五”教育事业发展规划、学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以及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,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,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被山西省招生委员会提升为“2A 专业”进行招生,属教师资格证免国考专业,这为马院的专业建设架构了高层次的发展平台。本专业重视师范教育,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,适应社会发展需求。马院前身政治与历史学院获批山西省首批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试点示范院系,实现了对院系育人体系的改革和重塑。

马院现有思政课教师57人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15人,博士6人。经过多年建设,我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硬,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。专任教师中山西省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,山西省“131工程”领军人才1人,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“四个一批”人才2人,山西省“1331工程”优势特色学科负责人1人,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社会学学科负责人1人,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、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、山西省模范教师2人。

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现有学生800余人,16个教学班级。其中学生党员24人。教风学风良好,曾获“晋中学院学生工作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,学生考研率在全校居于前列。自2015年第一届学生毕业以来,已有520多名毕业生读研、读博,就读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兰州大学、中山大学、吉林大学、厦门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“双一流”高校。

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先后有九门课程列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,承担纵向省级以上科研课题50余项,省级、校级教改课题30余项,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,建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、校级精品课程5门,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项、二等奖两项,在晋中学院首届科研工作会议上获得一等奖。

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工作走在学校前列,现有国家级项目2项,省级项目20项,校级项目18项;获山西省“兴晋挑战杯”课外科技学术作品三等奖一项,山西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两项、二等奖一项。

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党总支将继续凝心聚力,认真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“1359”发展思路和要求,以校党委提出的“四个一流”建设目标作为努力方向,动员和汇聚全体马院人的力量和智慧,努力促进马院办学治系育人高质量发展。

 

关闭窗口
办公电话: 0351-3980000
邮政编码: 030619
邮箱:asdfd@126.com
CopRright © 晋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 版权所有 地址:山西省晋中市大学城晋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(筹)